2007年10月17日 星期三

維京人的經濟轉變

維京人(Viking)就是北歐海盜,他們從公元8世紀到11世紀一直侵擾歐洲沿海和英國島嶼,其足跡遍及從歐洲大陸至北極廣闊疆域,歐洲這一時期被稱為「維京時期」,在西歐被稱作「維京人」而在東歐被稱作「瓦蘭吉人」的古代斯堪的納維亞人在北歐從事著海盜和商人的雙重工作。9世紀中葉,他們開始沿著從波羅的海東部到黑海和裡海的水路探險。沿河居住的斯拉夫人經常雇佣這些人為保護者。
最早見於歷史記載中的維京海盜是記錄在《盎格魯-撒克遜編年史》中的公元789年一次對英國的襲擊,當時他們被當地官員誤認為是商人,這些海盜殺死要向他們征稅的官員。第二次記錄是在公元793年。以後200年間維京不斷地侵擾歐洲各沿海國家,沿著河流向上游內地劫掠,曾經控制俄羅斯和波羅的海沿岸,據說他們曾遠達地中海和裡海沿岸。其中的一支渡過波羅的海,並遠征俄羅斯,到達基輔和保加爾。有些船隊遠航至裡海,前往巴格達和阿拉伯人做生意。而更為著名的一支維京人向西南挺進,在歐洲的心臟地帶掀起軒然大波。他們大肆劫掠不列顛半島,並且還向歐洲大陸進行了侵擾。維京(Vikings)一詞便帶有掠奪、殺戮等強烈的貶義。
13世紀時,挪威國王哈羅德一世下決心要將這些海盜從蘇格蘭及附近島嶼清除出去,部分維京逃到冰島。北歐的傳說將他們描繪成無畏的英雄,但到了18世紀的傳奇中又把他們描繪成強盜。歐洲人認為是斯堪的納維亞農民業餘去做海盜,但斯堪的納維亞人認為可能這些人只是非法的強盜。又有一種說法認為是斯拉夫人中的海盜逃亡落腳在北歐。
從氣象史的角度來看,平均氣溫在10至13世紀之間,是四百年的「中世紀溫暖期」。14世紀起,氣溫開始下降,直到19世紀初期才又回暖。在這段小冰期間,最寒冷的是1590年代,以及1680-1730之間,平均溫度約比之前的世紀低華氏2度。看起來數字好像很少,但已足夠讓當時接近北極圈的冰島被冰塊包圍,倫敦的泰晤士河和荷蘭的運河結凍,這些都是前所未聞的事。在氣候的角度來看維京人的經濟轉變,如果在當時的氣候下不得不讓他們的經濟產生轉變。海盜的主要經濟來源是在海上或是沿海地區劫掠。而且當時一部份的維京人受到挪威國王的清除時讓他們迫不得已的使經濟上產生轉變,而根據歷史資料看來維京人的經濟轉變可能是從商或是保護沿海的居民。

沒有留言: